close















 

 

旅行前再三確認行囊,總要求個沒錯,這有了萬一,總麻煩,連出門前都再三確定,但總覺怪。

反正我始終得到了這結果,終於,在我走了十幾分後,走到離車站的一半路程後,終於,我想起來了!

我忘了,我忘了什麼?事前再三確定,斷不會發生帶了相機忘了充電器這等事,但以防萬一的我,卻犯了等同於出

門忘了背背包的事。

靜靜躺著,家裡桌上放著四平端整的錢包。是了!是它!沒想到啊、沒想到!已旅行幾次的我還會犯了這麼基

本的錯。

不得不回去,於是四十五分鐘過後,急忙趕路的我才終於站在車站前。老效看著車站前上班上課來往的人潮,

看的似乎挺高興的。而我出師未捷身先疲,滿頭大汗,這是我第一次懷疑我這行李是不是帶太多了?











 


 



 

火車一路往南,我們的打算是直奔台中鹿港,晚上就到日月潭。事實上,五天的行程要環島,而且打點不打全

,中間必然伴隨許多坐車轉車,要配合車次、預定的時間、不讓時間太過空蕩,實在為難。

就像這第一站鹿港,雖然是今日唯二的行程,但今晚天黑前就要趕到日月潭,以他為主,這鹿港受限時間車次

,難免走馬看花了點。

鹿港,雖說是在台中,大家都知道從彰化去更快,尤其是坐車。下了火車站,我也考慮過租可以計時的摩托車

前去(計時真是省錢不少),但公車班車也甚多,算算價錢來回也差不多(八九十左右),看看這正熱的天,立馬便

向公車去了,這不正巧!前方就有一司機剛鑽上了車。

三十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好幾年未回來過鹿港,想來逛逛老街,看看天后宮。今天是中元節,但白

天應該人不會太多。

沒想到真是夠冷清,零落店家、零星遊客,只有天后宮正奏樂,我看著真是十分新鮮。

我可以想像今晚可能的擁擠,卻想不到現在的冷清,或者說我只是一時無法與我記憶中那總是又擠又塞、人人

人的鹿港接軌。

我走的挺快,好像這鹿港突然變小,我在穿街走巷中,覺得這裡景物看似舊又新,分不出來,悵然若失,我只

覺得這以前並不是這樣。

每每走過古蹟我便感到傷心,總有路上偶遇的觀光客,逛著說著無聊無趣。

但我不能肯定,究竟是古蹟文化精隨的漸漸喪失還是他們的旅行失去意義?




  





 
 






一不小心的,我們錯過了公車,一下子讓我們急切起來!要知道,趕時刻就算了,但這一步改就是步步改,可

能就是一步遲步步遲了,而路程還有:到二水、向龍泉、轉車程、回水里、才直上日月潭。

可不能賭到最後一班、也不能弄得班次緊湊啊!萬一,一個晚來一個早去,看車悠悠走、行程排排倒,那是欲

哭無淚哪!

當然也不能因噎廢食,預留是有限的。

很順利的到了二水,一下車就有種遠離塵囂的感覺,老效立刻繼續著他的睡覺大計,這趟鐵路之旅,定的就是

上車休息下車累斃,不過這才第一天,老效只要在車上就有睡無醒(雖然時刻表他查的穩妥),我不能休息就算了

,往後幾天真是令人擔心......。

往集集的車人少,兩三隻小貓就佔領了一節車廂,搭起來暢快無比,由於我對車程有份懷念在,就去走了一下

,可惜時間無多。

前往水里,蠻奇妙的是車一開進水里我就看見一家有些破落冷清的客運公司,下車才知道那就是我們要搭的客

運。

售票口無人,灰灰暗暗的地,透著外頭的餘光,兩排等候椅,夾在光影之間,空洞無聲,的那十幾分鐘。

上車,民營公車了得,除了票價便宜,小巴也夠勁,大片玻璃窗,薄薄大片的給這車框住,可又卡的不太牢固

一般,窗是一半在外啊......。

這車不開還好,一開驚人,所有大窗兵兵乓乓震的厲害。上車人少,除了司機,我倆、一原住民婆婆、一對同

性朋友、其後無人上車。

偶有婆婆與司機交談,其餘只剩廣播聲,襯得這車空蕩,隱隱有回音。

我愛坐窗邊,聽那窗戶狂吼,半邊耳都要聾了。廣播正播著Hebe的新歌:我寂寞寂寞就好~,搭上這車的特殊情

懷,那是又寂寥又熱鬧,惹你一心如止水,又捲那暗潮洶湧。

老效仍在大睡,此子恐無不能容之處,佩服、佩服。

車,一路向上,日月潭抵達,略有寂意的上潭傍晚。










 
 






下雨了,可以預料,但我可不樂見。

雨還挺大,我憤憤的看著外頭雨勢,本想今晚露宿,看來只好找家店住了。旅遊區的旅店,貴且偏質低,尤其

在這種你不住這?是要住哪?的地方。
 
預估最差是一千起跳,拔掉最差(沒錢也不能直接挑那最便宜的,這是我的真理),找了家號稱一千六,便宜給我

們一千二的店(我卻想說聲呵呵)。

暫時離開尋了可能便宜的幾家,面潭的不用問,那是如狼似虎嚇死人。

雨中的日月潭昏沉很快,裝備似乎也顯得重了,尋來問去,還是只得住了那家。最少我只需付六百,這也是我

找老效來當旅伴的原因:分攤花費,呵(老效囧然)。

拿了鑰匙,下樓開房,看起來是比想像中好,總之,先出去看看有沒餘景可拍。

大雨剛止,天色已黑,路上走走,隨便吃吃,帶上一顆茶葉蛋和珍奶,又很快收拾他們,開始今晚的主要目的



為了明早未清晨,必須先走一遭環潭步道,小時候的印象完全沒用,天知道這環潭步道是不是很長。

沒想到挺短的,雖然没手電筒,卻完全不礙事(我夜視不錯,只要有一點月光就可以走了)我們邊聊邊走,看蜘蛛

看青蛙,爬上去涵碧樓那,下來一片大霧,走來走去,就是穿拖鞋走完有點鐵腿......。

回去就盡早睡了,儲備體力,凌晨還要起來拍日出呢,這就是為日出走。










黑攝影◎未日出走─鐵路環島旅記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