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前說明
這篇並不會有太多的專有名詞或複雜的解釋
以淺白簡要為宗旨
在我商業化之前,應該是能達成簡要的目的

看情況我可能會再做增減
畢竟我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沒啥回應當然就不會再寫
因為我也只是放下一顆石頭而已,解解新手的心結
畢竟我不是很會寫這種文
我也沒有很強,酸我我會哭  

  

這篇不算教學
給新手的一些觀念而已
畢竟現在攝影書太多了
攝影班一拖車
誤人子弟的卻也不少
每個人接觸攝影的目的都不同
不過一句話
你可以輕鬆享受,但請不要藐視攝影。  


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但攝影的原罪也在於能夠亂槍打鳥、科技無敵
不批評太多,我只能說心態要正確
 
有沒有真正用心去拍是看的出來的。 
 
 
 
 
 
 
 
 
 


另外要看複雜的,相信你有更多的選擇
我有我的方法、我的風格
我拒絕閃光、否定過度後製、也不搖黑卡
我有主觀、有偏好
所以這些問我,不會得到我很正面的答覆

另外這篇只會出現在我的無名跟巴哈小屋,然後偷放在Dcview,總之也只是讓會來看的看
其他地方不會出現,因為我討厭做無謂爭論,主觀的事物永遠爭不完
有人要轉的話再說,應該是不會,總是有寫更好的人。 

如果你能耐著性子看完前面的碎碎念
相信我們就能開始了
接下來也不會有太多廢話了  
 

 

 
 
攝影是藝術
不用我證明,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只是當你拿起相機時
想要來個所見即所得的時候 
首先必須了解的
其實是你永遠無法拍出和現實一樣的東西
你所拍的
永遠是,以你的角度、你的感官、你的想法下的結果
藝術絕對是表達你主觀感受的結論
追求客觀記錄是不具太多意義的
因此我反對拿著相機,總是想要拍的跟真的一樣就好的人
 
你要有你的想法,才會出現好作品  
 
 

我認為攝影是必須加入自己的感受才能成立 
 
 

就算只是想要記錄也逃不過
 
而感受這種東西是教不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跟老師學了半天,卻遲遲無法進步的原因

當然學好基礎絕對是重要的
你自己來絕對可以,我也喜歡這樣

所以我要講的便是

 一、拿好你的相機

就跟寫字一樣,筆都拿不穩了,要怎麼寫好
不要依賴快門速度跟防手震 
 
這不會很難,卻很多人做不到
其實就跟你寫毛筆的時候一樣
吸住一口氣,就能穩住手
最基本六十分之一秒必須做到。

 
二、讓你的地平線變平吧

這不是構圖上的問題,這裡也不是講刻意的拍法
而是該平直的時候就該平直
你拍出一張照片
就不要歪歪的
歪一點對人的直接感覺就是有差 
很多看起來老手的卻還是常犯這樣的錯
  

讓它平直
相信我,看起來就跟本來歪歪的感受差很多
你在拍的時候,不要以為差一點沒差多少
多用點心對齊,結果會大不同
現在相機似乎都有提供格線
所以這似乎不難
  
 
 
 
 

但是別人認為你專不專業
往往也是因為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  
 
 
 
 
 
 
 
 
 

  


三、少按你的快門

這裡不是說按壞快門是很麻煩的問題
而是你出去一趟
拍幾百、幾千張又怎樣?
關我屁事
重點是有沒有好的照片

不是拍了幾十萬張就很強
按快門又不是練功打怪  
 
 
 
 
 
 
 
 
 
 
 
 

  
 
 
 
 

多用心觀察
為什麼有的人沒兩三張就有一張好照片;有的人只是回家刪照片
差別就在此

這是重要關鍵
說出來也沒啥了不起
  

秘密都說了,施主你就自行領悟吧。  
 

 
 
四、不要依賴風格

lomo、柔焦、一大堆變來變去的 
我知道那些濾鏡之類的,會讓你的照片看起來很酷很特別
它很速成,能吸引大家 
可是照片的本質是不會變的

依賴它,你就不會進步。
  
 

  
 
 
 
 

五、盡信書不如無書

雖然我不看書,但我不會叫你也不要看書
我的意思是,書中的觀念要應用,不是抱著不放
這個沒有例子舉,因為我手上沒書  
 

  
 
 

你手上那本可能是大師,但是大師往往還有大大師
他說的不一定全對,記住,你有你自己發展的空間。


六、你還是別看了吧
  
 
 
 
 

這跟上一個很像
但特別提出來的原因是因為 
我曾經看過人
滿腔熱血的做事前功課、收集資料、看大師作品
看了很久
真的很久

當他終於買了他的相機
興高采烈的拍回來後
發現他跟那些書上網上的作品差太多的時候
大失所望
一下子熱情就燃燒殆盡了
  
 
 
 
 
 
 

當然他有他的原因在
攝影本來就不能一蹴可幾


不過所謂做功課看資料,本來就都是在耗費你的攝影熱情
當你接觸不深時,熱情必然有限
其實你真的不用太去在意那些你分不太出來的差別
在意那些你暫時不懂的理論  
 
 
 


選你喜歡
然後拿來拍就對了。  
 

  
 
 
 


七、就是現在 

我自己也常有這問題 
雜事充斥你的生活
想說哪天要出去拍,哪天不行
可是多半不能如願

也許是天氣不好、突然懶了
隨隨便便都能讓你暫緩拿起相機的想法  
 
 


日復一日下去
相機再貴
也不過是塊錢磚而已  

 
不要被外力影響,天氣不好又怎樣
拿起相機就把他拍下去好嗎。  

 
 
八、構圖什麼的,都是浮雲

跟五很像,不過構圖總是入門的基本,我就再提一次
構圖是拿來參考的
都照上面的走,你進步會比較快
不照上面的走,進步會比較慢,可是你會多出可能性

盡量去試各種構圖,你會有很多挫折
可是你也會發現很多大師,他的構圖總是很不一樣,甚至危險
久了你就會發現你並不是白費的。


九、不拘一格  

  
 
 
 
 
 
 
 

不要限定自己,搞自我侷限
拍一拍就換種方式拍 
這很簡單

但很多人把自己作品拍無聊也是因為這樣
什麼時候要確立風格,是水到渠成的事
還沒發生之前就不要想太多。  
 
 

  
 

 
十、多看作品

沒有理由,多看就進步   
 

不管你的我的他的誰的
當然最好多看我的
哈哈


重點是不要侷限在攝影這塊,藝術都是有所共通的
多欣賞,就變強
藝術是只可意會,而不言傳 
引一句話
觀千劍而後識器




 
最後,該說的應該都大概說了,應該有簡要了,我還覺得太簡要了@@
 
剩下的應該就是些不要打擾別人、破壞環境之類,或是看書上你就會的
我沒有例圖,不現醜,也許以後會寫其他的、會加圖,再說唄
至於還要說些什麼,就像我記得昨天有月全食卻又忘了一樣
等我悔恨起來就會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