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是關於外國孩童對於日本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的看法。
知道跟實際了解是不同的,所以這又再次讓我的頭皮發麻。
我要說的重點在於東西教育間的落差。從影片中我們可以輕易地發現外國的小孩們
論述時相當具有自信,陳述意見時無所畏懼,毫無遲疑,

這除了顯示他們不受他人影響,能專心的思考外,
更表示出他們具有自己的想法,且隱含了行動力。

影片中外國小孩在表達意見時,儘管短暫,我們已經能發現他們各自的個性,並在
導師引導下,顯示出各自的觀察,形成建設性意見。

更特別的是,能主動使用譬喻與援用例子方式進行生動的表達,加上多方面的思考
與反省,將使他們未來對於多元文化,能寬容的接受並交流,具有寬廣的胸襟與視

野。在現今的時代,他們的未來潛力,會是無疑的強大。


反觀台灣現今,始終難以前進,不能容納尊重異己,多數人做的、想的,多半跳脫

不出框架限制,來由便是教育的刻板化。

學生害怕犯錯,只能遵循多數人認為的正道,甚至是課堂上給予的唯一答案,
個人的意見也受限於他人觀感,甚至被書本和他人所左右,一昧的贊成或反對,教
育反而使學生成為一樣的人,生產出同樣的思考。


如果是當年12歲的我,儘管當時我父母已使我能獨立思考,但受限環境,我的口語
表達能力並不好。給我筆跟紙,我想我會比他們更好,可是實際上,就是輸了。

以影片中西方小孩思考表達的能力來看,實際上,已經勝過了台灣許多學生,甚至
成人。

西方文化強盛的原因,便是從小培育思考表達的靈活,以此延伸至各方知識學問,
成就強大的競爭能力。同樣的,我認為如果我們能實踐這樣的教育,同樣環境下,

我們的表現絕不會輸歐美,甚至能夠略勝一籌。
在這裡,期待我們的將來能夠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