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他宮崎駿動畫ㄧ樣讓人感動,宮崎駿總是能夠將現實與幻想恰如其分的融合。豐富不多餘的場景,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把借物小人們的生活情景打入你心中。一貫的宮崎駿式開場,配合同樣優良的配樂,一聽就有奇幻逸情的童話感覺,也讓人不禁心生響往,對於這種生活的期望。

這部主題敘述的借物小人,就像是我們童話故事裡看過的小精靈:生活在人類的環境,倚仗著人類過活,又害怕人所帶來的威脅而躲藏著。而借物族的存在,對人類來說則是充滿神秘與想像的小種族。

而借物小人們既反映了人類的樣貌,又對人類的行為進行反射:人弱小,卻也強大。奮力的求生存中,同時也是在打壓不同族群的生存。人已經足夠強大了,是不是到了時候,去學習如何共存、學習平等對待他人呢?





 

關於故事的場景,我個人是ㄧ直非常喜歡田園鄉村式的生活。小人們的生活也讓我很容易的與我ㄧ直以來喜愛的袖珍屋作了連結,事實上我喜歡手工藝的原因,很大部分也是受了這種精緻小巧的藝術對生活的不同重現所影響。

我喜歡艾莉緹的房間,佈滿花草,豐富整個房間的色彩,香氣彷彿溢出。可惜出場的次數實在少了點。

再來就是小人們的各式空間,移動的路線以小人的視角來看相當鮮活,使用各式工具穿梭在人類的生活空間:釘子的階梯;手腳黏上膠帶爬牆,讓人會心一笑,重新審視起生活的細緻。

 




在人物上,首先我很喜歡爸爸,充分詮釋了家中支柱的角色,兼具威嚴與溫柔,可說是珍貴的賢明父親。每天出外打拼;卻也不忘記照顧家人,尤其是在感受上,從第一次帶著艾莉緹借物時,就展現細膩的體貼之處。帶著艾莉緹出發時,給了艾莉緹種種警告,但不是如ㄧ般的家長那樣禁止她去做,而是給了她彈性,讓她去試,看著她、守護她,在她失敗而沮喪時,只是輕輕的說了:那是妳第一份戰利品,拿回去給媽媽看吧,媽媽會高興的。

我想,我們都喜歡見到孩子的成長,那讓人由衷感到喜悅。而孩子的成長,很大部分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及鼓勵,才逐漸培養起自己獨立的人格。但鼓勵不是只有做了好事,或只是父母喜歡的事,才能給予。

成長總是伴隨著痛苦,在孩子失敗有所挫折時,感受到孩子已有悔意後,便不再苛責,而是微妙的鼓勵她,不為孩子的失敗找藉口,卻也不讓她沉浸在失敗的情緒當中,輕柔的為她轉化,她就會成長的更加健康茁壯。我相信這樣的孩子長大後也會像她爸爸ㄧ般懂得體貼,這是很難做到的,所以我非常欣賞。而這也是劇情前半的精華。

到了後半,父親在知道艾莉緹被發現人類發現後,果斷決定考慮離開也是很正確的。看起來不可違抗的同時,做了充足的考慮並嘗試。留或走?他必須為家人生存作打算,雖然劇中沒有直接敘述,但從爸爸受傷及與艾莉緹的巧遇都可以知道,一家之主默默的背負,他是努力想要做出最好的選擇的。所以當下即使觀眾也感到很不捨,卻能體會他們的處境告訴了他們必須如此選擇。





 

所以接下來要提造成艾莉緹一家必須搬遷的原因:反面人物的心態,也拿捏的恰當好處。畢竟若以現實來詮釋的話,大概就會出現開頭爸爸所說的,有人被蟾蜍吃了,或被貓像蟑螂一樣玩死(...),那劇名可能就變成獵奇女孩艾莉緹了(苦笑)。當然這樣就走衷了。

所以重點是在人的心態。劇中那棟前代主人為借物小人們訂做,留下的袖珍屋,從某種角度來說,只是為了眷養小人的華麗牢籠。那是人類的傲慢,只不過人本身不一定能夠察覺。

劇中男孩從見到艾莉緹,對小人們表示了他的興趣與他認為的善意,到掀了他們屋頂,把袖珍屋廚房擅自放到他們家裡,那其實都只是他的一廂情願。我們從旁觀者的角度知道他沒有意思害艾莉緹一家,也看到他不知不覺中害到了艾莉緹一家。

當然他開始是不能明白為什麼自己的舉動明明無害又友好,為何逼得借物小人們必須搬家。直到最後他從艾莉緹一家拿回了袖珍屋廚房,那象徵了他終於明白:無論是善意或是惡意,只照自己所想的去為他人做些什麼,不一定真的是為他好。如果ㄧ心想著自己只是好意,為什麼他們不能了解呢?那就太自以為是了。

於是最後我們也看到了少年的成長。 





 

劇中我們看到男孩與小艾莉緹的友誼,也見證他們的成長。我一直認為,就算是動畫,把人物想得那麼簡單也是不對的,人物是有情緒的,是能擁有細膩情感的。

宮崎駿一如既往的用畫面敘述了人物的感情,如往常的彰顯人的光輝。也許在這樣日漸渾沌的社會當中,即使改變的力量有限,他想告訴我們的,仍是對於人類抱持著希望,期待著人的改變。看宮崎駿先生的動畫總是讓人感動又深感慚愧,最後也大大的受到了鼓舞。

我在這裡並不太提到宮崎駿先生或是吉卜力工作室可能想要探討的問題。每部宮崎駿都有對人類的反思與議題,其實看過的人大概也都能感覺到,相信大家也都知道這些道理,所以我就寫了我比較喜歡的人性表現部分。

對於艾莉緹一家,最好的做法也許就是像這溫柔的少年ㄧ般,當作一場美好的秘密,心中懷抱著它就好。如果想要去說服他人,那就只是不實際的想法了。

人類難測的心,即便是抱持溫柔的心也恐怕難以將他的希望向每個人擴散。

不如就作為美好的童話留存,也許艾莉緹一家就真的存在,帶有善意的借物小人們也就不會滅絕。

就讓我們保有這樣的期待吧!





 


 
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