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相思

冬懷洄瀾

 

沉星潭。昇星潭。潭間無垠見七星。太平無盡頭 

濛洄瀾。靈洄瀾。山中思涯望群燈。夢土人影重

 

 

心得:

 

這首是參考晏幾道他的方式填的

 

晏幾道
長相思。長相思。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
○○
 ○○●●○○●● ○○○● 
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與誰。淺情人不知。
○○
 ○○●●○○●● ●○○●

 

此詞後段起句不用韻。如李煜詞之〔菊花開,菊花殘〕,歐陽修詞之〔長江東,長江西〕,皆照此填。又一體 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由於我對於詞方面是新手,故選此,其實我並不了解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為何,故開頭幾句與疊韻部分都參考晏幾道方式,而此詞後段起句不用韻,依我理解是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寫,看晏幾道的方式似乎沒韻,但後段最後兩字又都有對到,為防萬一還是注意了一下。

其中本來在星潭部分為了強調七星潭的日起日落,用了起降二字,寫完發現不合,卻因此找到我也相當滿意的昇沉來表示七星潭很好的日出之景。聽新聞說今年跨年花蓮是主推七星潭日出賞景,而跨年時也的確火車滿載遊客而來。七星潭在花蓮縣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從我剛入學時的接近一片荒蕪,到現在每逢假日,遊覽車與自行車總會塞滿它的停車場。我個人是相當感慨,從前我是相當喜歡星潭的,恨星潭無人賞識,而現今,滿是人潮,卻恨人潮流,留下一片更狼藉。

我變得少去星潭了,但我仍然懷念他,也因此我選了長相思的詞牌,雖然詞牌名只代表他的格式,但我還是希望有那麼點牽連。

而在濛洄瀾。靈洄瀾部分,原本是使用夢憶兩字,一樣也是寫完才做推敲,我個人喜歡寫完再推敲原因是,寫完時全文意指會完整,在做單字詞更動時容易配合全文,不易顯得突騖,有時小幅更動會更能發揮意境。

而使用濛靈二字是呼應冬懷洄瀾之主題,近來多雨而濛,濛濛雨中,霧裡一切顯得飄渺,生命在飄渺中彷彿獲得靈識上的交流合融。星夜無光,在山中望向這片有限的土地,那深夜裡唯一遺下的點點燈火,是得到超脫,還是憶起更多?

自我賞析:

昇沉對照,星潭與洄瀾對照,日夜交替中,在星潭上看向的是天上群星,也是無盡的太平洋,那是一片平和的。

而在濛濛雨夜,月昏星稀,萬物彷彿歸一,在群山的環繞,我們見到有盡頭的土地,感到生命的有窮盡。遠處的點點燈火像是大地的唯一,隨著夜深,卻又漸漸消去。在此時,是不是特別讓人感懷那些已離去的人、已過去的事、已不在的物呢?

我的詞選習作....今天才知道12點以前要寄出去

終於任命要開始寫

十點半打開電腦

開了網頁

搜尋詞牌怎麼寫囧

打開word

心急的開始亂寫

寫完還要寫創作心得....

假裝創作時苦思很久的心得ㄎㄎ(乾笑中

還要寫很奇怪的自己賞析自己囧

總共九百多字

竟然在11點半前完成了!

然後趕快上網查老師的信箱

急忙的寄出去

11:35完成

歡呼~~

雖然寫的普通,看在一小時完成以上動作的份上,就放上來礙觀瞻了呵。

有考慮把它再做修飾,卻已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